福月安月子会所

孕期知识分享

孕早期最关键的5项检查

宝宝的身体健康,是每个家庭最大的心愿。从宝宝的孕育到诞生,对于每一位父母来说,都是一段既新奇又小心的经历。父母们对宝宝的来临充满期待,却又为宝宝的健康紧张担忧。

孕早期一般是指怀孕最初的三个月内,在孕期的第12周,准妈妈就要到当地医院建立孕产档案(围保),方便医生了解产妇和胎儿的发育情况。

一般是准妈妈选择哪个医院生产,就在哪个医院建档,这样就能保证怀孕期间和产生之后的保健有一个可跟踪的记录。

孕期检查是医生判断母子是否平安健康最有效的依据,所以福月安建议妈妈按时做检查。这5项检查在孕早期最佳,孕妈妈们千万别错过!

1.NT检查(超声)

我国新生儿缺陷发生比例一直居高不下,而多数缺陷发生均是在胎儿时期形成的,因此对胎儿实施筛查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

NT又名二维彩超胎儿颈项透明层厚度。医生通过超声波来判断腹中胎儿是否患有唐氏综合征、染色体异常、先天性心脏病等。

检查时间:准妈妈在怀孕第11-14周之间检查最佳,因为这段时间,胎儿的颈部还是透明的,检查的结果相对准确有依据。

2.孕酮

孕酮也称为黄体酮,是卵巢分泌的一种孕激素。孕酮是维持胎儿生命功能和生长发育的关键。

如果孕酮减少,可能会影响胎儿发育,造成胎停甚至是流产。

孕酮是衡量胎儿生长的重要指标。只有孕酮值正常,胎宝宝才能健康生长。

在妊娠早期,20ng/mL上下是正常的孕酮值,远低于该值的宝妈们需要注意了,及时就医。

3.HCG值

HCG是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它是判断女性是否怀孕的衡量标准。

HCG值和孕酮两者密不可分,具有协同作用。当孕酮无法确定胚胎是否停止发育时,就要参考HCG和B超的变化进行判断。

在B超无法观察到胎心胎芽之前,HCG值是否翻倍增长是判断胚胎是否发育正常的标准。在孕十周前,都可以将HCG值作为判断胚胎健康的依据之一。

4.雌二醇

雌二醇是一种含量最多,活性最强的雌激素。

在孕早期,可以对胚胎发育质量进行监测。随着怀孕时间的增加,雌二醇的含量也在稳步上升。

孕早期雌二醇检查很重要;一方面在胚胎植入子宫之前,子宫内膜准备工作和黄体期维持起着重要的作用。

另一方面,促进妊娠黄体和胎盘形成孕激素,对胎儿的生长环境起着稳定作用。

5.甲功三项(甲状腺功能三项)

甲状腺功能三项:三碘甲状腺原氨酸、总甲状腺素、促甲状腺素。它是反映甲状腺生理功能状态的指标。

母体分泌的甲状腺激素有助于胎儿发育。因此,甲状腺生理的好坏对胎儿发育有着重要影响。

如果孕妇甲功三项异常,那么可能会引起早产,畸形等。如甲状腺激素分泌不足,会导致胎儿发育迟缓,智力低下等。

以上是孕早期最主要的检查,还有其他检查,准妈妈要按着医生的指导配合。

由于中国的文化和传统思想,很多人认为去医院做检查很“不吉利”,所以就造成很多孕妈妈直到快生了也没有做过一次孕检。特别是家庭中的一些老人,以过来人经验,阻止孕妈妈来医院检查,这些想法是不值得提倡的。

随着时代发展,医疗技术也在突飞猛进,有很多疾病如果能及早发现,都是可以被治愈的。

孕期检查也是一样,如果在孕期就能对胎儿的发育进行检测和筛查,对家庭和孩子都是一个非常负责的行为,所以准妈妈不要听信于一些“旧思想”,要做一个尊重科学的母亲。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