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月安月子会所

孕期知识分享

1岁宝宝饮食黑名单 影响健康和身高的7种食物

从怀孕后我们就对饮食格外的敏感,这种敏感一直持续到产后一年左右。宝宝出生前,我们担心自己吃错了食物,会影响宝宝健康发育。

宝宝出生后,前期担心吃错了食物,会引起母乳分泌不足。到了后期,就该担心宝宝辅食了,宝宝辅食添加错误也会引起宝宝过敏,肠胃不适。

在这里,福月安对这三个时期的饮食做一个梳理。孕期的饮食,孕妇注意营养均衡,合理搭配即可,基本不存在所谓的黑名单。但是到了产后初期,确实有一些食物需要注意,有些食物会影响伤口恢复,例如辛辣刺激食物,油炸食品等。有些食物会回奶,例如韭菜、大麦芽等。

今天福月安的侧重点是宝宝辅食阶段,有些食物真的不适合1岁之前的宝宝。

1、盐

一岁宝宝不吃盐,不是说孩子不需要盐,是不需要额外添加盐。这是因为宝宝年龄小,过早的吃盐,会增加宝宝的肾脏负担。

如果1岁宝宝体内的氯化钠超标,会影响孩子钙质的吸收,最终影响孩子的身高。另外,宝宝过早吃盐,还会刺激宝宝味蕾,孩子会更喜欢咸的食物,口味发生改变。

你肯定会问,盐也是人体必需的营养,不吃会不会影响宝宝生长发育。其实,人体肯定需要的钠元素。宝宝对钠元素需求不高,在吃其他食物的时候,就可以补充所需的钠元素, 不需要额外添加。

2、酱油

不让1岁宝宝吃酱油的原因和盐是一样的。酱油的是有大豆,麸皮暴晒,发酵而成,其主要成分是盐,氨基酸、糖等成分。很多家长迷信儿童酱油,其实那不过是商家的营销手段。厂家往往说儿童酱油含盐更少,添加了很多有助于儿童生长的蛋白质、氨基酸,其实除了价格之外,和普通酱油毫无区别。

3、蜂蜜

许多年前,世界卫生组织就发出过警告,蜂蜜中含有细菌,虽说对成年人无害,但是对1岁宝宝却是有毒的。蜂蜜本身就有可能残留如毒杆菌,以及保存和运输过程中会被细菌感染。1岁之前宝宝免疫力低下,不要给孩子吃蜂蜜。

4、鲜榨果汁

之前有过一篇文章写宝宝能不能喝果汁,结果被很多妈妈骂的狗血淋头。现在我还是要说,1岁之前,宝宝不能喝果汁

首先是鲜榨果汁,里面可能残留大肠杆菌和沙门氏菌,不利于孩子健康,不建议给孩子喝没有高温消毒的果汁。

其次,即使经过高温消毒后,果汁中的糖分很高,很容易引起宝宝肥胖和龋齿。

那你肯定会问,你不是一直说宝宝饮食要均衡,搭配要合理。不吃水果怎么合理啊?我们可以吧水果切成小块,直接喂给孩子吃,或者做成果泥。

5、坚果

宝宝一岁前不吃坚果有两个原因:

一、高致敏性

花生、榛子都属于高致敏性食物,宝宝1岁之前,身体免疫力低下,很容易发生过敏。

二、危险

宝宝一岁前,如果辅食添加坚果,妈妈处理不仔细。坚果很容易卡住孩子气道,引起宝宝窒息。

6、巧克力

巧克力可以说是宝宝的最爱,但是孩子一岁前一定不要给孩子吃。巧克力含有较高的糖分和脂肪,吃了之后又很强的饱腹感,影响孩子食欲。巧克力中含有较少的纤维,不利于宝宝消化吸收。

7、草酸太高的蔬菜

我们常见的蔬菜中,韭菜、菠菜等蔬菜含有大量的草酸,进入宝宝体内不利于食物消化吸收,还会减低钙的吸收,不利于宝宝牙齿和骨骼发育。建议烹饪的时候,用开水焯一下,可以去除大量草酸。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