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月安月子会所

孕期知识分享

如何避免宝宝语言发育迟缓?

夏天过后,又将有一批三岁多的孩子踏入幼儿园新生活了。不过蔡女士却发愁的很,她的独生女儿到9月份开学就三岁三个月了,可是有一个问题:女儿语言表达能力很差,不知是不是语言发育迟缓还是性格原因,总之说不好一个词语,更别说完整的句子了。

例如,“玩玩具”她只能指着玩具说“具”,蔡女士说,难不成是个哑巴?有时候带女儿出去,有人会安慰她“贵人语迟”,宽慰她别着急。

事实上真是如此吗?

福月安统计,正常情况下,1岁左右的宝宝会出现有意识的叫爸爸、妈妈,1岁半左右语量明显增多,2岁左右词汇量可达到300个词左右,2岁半左右能说句子,清楚的表达自己的意愿,更别说3岁多了,语言表达、交流沟通应该是无障碍的。

所以“贵人语迟”这是误导家长们的谣言。对于孩子来说,虽然存在个体发育差异,但还是遵循着一定的生长发育规律,正如到哪个年龄,就要长成什么样,可是如果差异太大,还是说明存在问题的,如果孩子出现语言发育落后,一定要及时就医,及早干预,避免延误治疗时机。

一、孩子语言发育迟缓的表现

1、语言发育起步晚。

七八个月大时,不会发声,不会咿咿呀呀说话,正常孩子一岁多就会叫“爸爸妈妈”,发育迟缓的孩子可能得两三岁才会叫,有的甚至四五岁还不会说一句完整的话。

2、语言发展速度很慢。

正常的孩子在学习语言的年龄,对词汇的学习接受能力很强,掌握的词汇很多,尤其是三岁时,是语言学习的爆发期,词汇量会呈几何数增加的。但语言发展迟缓的孩子可能在一年也学不会几个词语,甚至不能根据指示做出动作,不能理解大人说的话等。

3、语言发展的程度低。

如果孩子不会说话或者说出的语句令人费解,例如前后颠倒、混淆词语,说话没有头绪,语句不连贯,发音含糊不清令人不解等,都属于语言发展程度低的问题。

二、怎样激活孩子语言发育能力,避免语言发育迟缓?

1、多和宝宝说话。

对于小宝宝来说,不要觉得他什么都不懂就让他生活在无声的世界里,平常换尿布、喂奶,只要宝宝清醒时,就要多对着他说话,注意语言要简洁,语速要慢,语句不要太复杂,尽量每个字都说清楚,给宝宝创造良好的语言环境。

等他再大一点,我们又可以随时随地进行训练语言能力。做个有心人,生活中处处是训练宝宝说话的好机会。

2、多与宝宝互动。

我儿子两个多月时,虽然会笑,但是不会笑出声。但是有一次我妈来了后,她的表情、动作夸张有趣,经常与宝宝互动,然后我第一次听到了宝宝的笑声。

3、在宝宝学说话时,家长不要打岔。

一岁多的宝宝开始学着说话,经常会出现磕磕绊绊说不出来的时候,也就是大脑想到了但是语言表达跟不上时,有的家长会急不可耐的打断他,尤其是急脾气妈妈,常常代替孩子说话,这样宝宝就可能永远都不善于表达了。

4、让宝宝多接触小伙伴。

前面说的蔡女士的孩子,我觉得小女孩语言发育迟缓有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没有小伙伴。据蔡女士说,公婆嫌弃公共场合细菌多病毒多,还不如在家里玩,哪怕是看电视也比和携带病毒的小朋友们玩强,更别说带着孩子去公园挖沙子,他们觉得那样特别不卫生。

所以小女孩一直生活在家里,很少接触到别的小孩,而在家里就是看电视,爷爷奶奶也喜欢看电视,久而久之,小女孩越来越不爱来开口,表达能力也越来越差。

5、多和孩子进行亲子阅读。

每天固定时间带着宝宝进行亲子阅读,规范化、有韵律的古诗儿歌等,会慢慢在孩子的大脑里形成印象,并不断渗透,为孩子建立语言方面能力打下良好的基础。当孩子到了四五岁,可以尝试着让他复述讲的小故事,既能锻炼倾听能力又能锻炼语言表达能力。

6、避免消极暗示。

假如你的孩子到了两三岁还不怎么喜欢说话时,千万不要当着孩子的面说“我的宝宝不爱说话”或者“他可能语言发育有问题,都两三岁了还不会说话,真急人”,殊不知小孩子也是有自尊心的,这种话说多了,一方面让孩子觉得自卑,另一方面会形成“标签”,让孩子认为“我就是个不会说话的小孩”。相反,我们应该多鼓励孩子,多创造机会让孩子开口说话。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