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月安月子会所

孕期知识分享

1岁以内宝宝辅食的黑名单

有了孩子之后,让众多妈妈头疼的事情就是好不容易等到宝宝半岁添加辅食可以试着慢慢给宝宝断奶了,可是一系列的问题却来了,添加辅食更是让妈妈一件劳心费神的事情。

不仅要保证每天的营养摄入,最最重要的是哪些食物能吃,哪些不能吃,现在很多父母都讲究“科学育儿”,会尽力避免那些宝宝各个年龄段不能吃的东西,可是家里老人帮忙带的,就没有那么多讲究了,只要不是辣的都会给宝宝尝试。

可谓是“心有多大,食物种类就有多广”。尤其是1岁以内的宝宝,肠胃的消化功能本来就比较脆弱,很多食材作为辅食是会影响宝宝健康的。

1岁内宝宝辅食黑名单,基本上家家都有,真心爱孩子就别再喂了,真的是实力坑娃啊!


我们都知道最基本的添加辅食的时间段,是在宝宝满6个月时就可以开始添加辅食了,最早不早于4个月,最晚不晚于8个月。但是也有另外一种说法,宝宝添加辅食可以根据宝宝自身的情况来决定。

1、宝宝能够较为稳定地控制头颈部,在有支撑的情况下可以坐稳,可以通过转头、前倾、后仰等来表示想吃或不想吃,这样就不会发生强迫喂食的情况。

2、宝宝开始对成人食物有强烈的兴趣,比如大人吃东西时,宝宝会盯着看你的食物;或者直接下手去抓饭。

3、具有一定的眼手口协调能力,能够看见食物,想伸手来抓,有时候能够抓准,并且能准确地放入嘴里。

4、挺舌反应消失。当你用勺子喂辅食时,宝宝会很配合的张开嘴巴,而不是妈妈喂一口,宝宝态度坚决的再用舌头顶出食物。

所以福月安提醒家长,宝宝正确添加的第一口辅食应该是婴儿米粉,肉泥或者蔬菜泥等富含铁的泥糊状食物。那么宝宝1岁之内,这些辅食的黑名单,家长也一定要知道!

1、纯牛奶

有些宝宝没到一岁都断了母乳了,当妈妈的都会想尽办法给宝宝喝奶粉,可是也有的老人带孩子嫌奶粉贵,直接给孩子喂饭或者和乳制品,或者直接让孩子喝纯牛奶,觉得都是奶,营养是一样的。其实是错误的。牛奶里脂肪含量过高,高浓度蛋白质和矿物质不好吸收,会给宝宝尚未发育成熟的肾脏带来很大负担,有时会引发牛奶过敏,或者有严重乳糖不耐受等问题。同时纯牛奶中所含的脂肪类型对成长阶段的婴幼儿也不是最健康的。一岁以内的宝宝建议母乳或配方奶喂养。

2、盐

老一辈的人带孩子,只要宝宝可以吃东西,那盐就是可以吃的,而且不吃盐孩子怎么有力气,所以吃盐绝对绝对是很多老人带孩子的一个坑。但是他们只知道宝宝吃盐的食物吃的很香,可是却忽略了,宝宝太小,消化系统还未发育健全,家长过早给宝宝辅食里添加盐,不仅会增加宝宝的肾脏负担,还容易形成重口味的饮食习惯,增加高血压和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3、儿童酱油

现在市面上有很多儿童专用的食品,比如“儿童酱油”,家长一听就会觉得,这就是专门为孩子定制的酱油,吃这个没错!其实这只是商家营销的一种噱头,儿童酱油也含有盐分,摄入过多酱油与过多摄入盐分是一个道理,家长做饭时能不用尽量不用。

4、糖

小孩子喜欢吃甜的是天性,没有一个孩子能拒绝甜食,糖吃多了不仅会变胖,而且会影响孩子食欲,很多家长给宝宝煮粥没味道,宝宝不会乖乖吃,会放糖提味,但是一般0—6个月的婴儿每天仅需糖分60克,而这些完全可以从母乳或配方奶里面摄取;7个月到1岁的宝宝每天需要的糖分,即使奶里的糖分不够,但这个阶段添加的辅食如米粉、粥等食物,其中所含的糖分和奶里的糖分加在一起也就够了。

5、坚果

怀孕的时候,孕妈为了宝宝大脑更好的发育,变聪明会经常吃坚果。等到孩子生下来,慢慢能自己吃东西了,也会想着给宝宝吃坚果补充大脑,但是一岁内的宝宝对这个东西即使吃也是要打成粉状拌成糊糊给宝宝,绝对不能让宝宝单独拿到,这样容易发生“呛到窒息”的风险。

6、蜂蜜

蜂蜜是个好东西,特别是孩子咳嗽的时候,喝点蜂蜜水,化痰止咳润喉。可是对于一岁内的宝宝不能吃蜂蜜,这是常识。可是蜂蜜中可能含有肉毒杆菌毒素,一岁内的小宝宝肠胃功能本来就较弱,肝脏解毒能力差,所以家长为了宝宝安全,真的不建议给1周岁内的宝宝食用蜂蜜及蜂蜜水。

7、果汁

一岁内的宝宝在日常其实白开水是最好的解渴“饮料”。可是现在生活好了,家长对孩子饮食上也是超级用心,没事就会在家琢磨给孩子弄吃的,现榨果汁的也是必不可少的,可是经常给宝宝喝果汁不仅会导致宝宝长龋齿,而且会让宝宝拒绝喝没味道的白开水。其实还不如给孩子吃水果呢!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