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月安月子会所

孕期知识分享

给宝宝喂水,到底怎样做才正确?

昨天办公室里又在讨论,夏天那么热,出汗多,还在吃母乳的小宝宝,才三个月大,需要额外给他喂水吗?确实,在成人眼里,“水是万能的”,对于给宝宝喂水,宝宝多大可以喂水、怎样判断宝宝需水量等问题上,总是弄不清楚,到底怎样做才正确?今天福月安就来细数宝宝喝水那些事。

母乳宝宝六个月内为啥不用喝水

对于小婴儿来说,6个月就是一个分水岭,在这之前宝宝可以只吃母乳来吸收营养,在这之后,就得及时补充辅食,才能满足宝宝身体生长发育所需。

6个月龄内的小婴儿是不需要额外补充水分的。首先,这么大的宝宝胃容量小,大约能“盛放”200毫升左右,稍微喂点水胃部就盛满了,喝不下奶了,最终会因营养不足,影响宝宝正常的生长发育;

其次,小宝宝的肾脏还没有发育完善,摄入过多的水肾脏可承受不了,增加肾脏负担,甚至增加“水中毒”的风险。

最后,对于母乳喂养的宝宝来说,由于母乳中大约 90% 都是水,所以根本不必担心宝宝缺少水。奶粉宝宝也不用担心,只要按照奶粉的说明书进行冲泡,不要过浓或者过稀,在水及营养的摄入也不会有问题。

宝宝什么时候可以额外喂水,宝宝的需水量怎么判断?

6个月之后的宝宝,由于添加辅食,对于多数宝宝来说,可以适当地额外喂点水了。另外,如果宝宝生病了,尤其是腹泻呕吐这种,会导致身体水分缺失,可以酌情喂水;夏天温度高,炎热干燥,我们也要注意宝宝会不会缺水。那么,正常情况下,宝宝每天的需水量大约是多少呢?

6~12个月宝宝需水量:每千克体重需要100ml,如果宝宝体重10千克,即宝宝每天的需水量为1000ml;

12~36个月宝宝需水量:每千克体重需要100ml~110ml,如果宝宝体重15千克,即宝宝每天的需水量为1500ml~1650ml。

3~13岁孩子需水量:男孩每天的需水量为1500~1800ml,女孩为1200~1600ml。

这里要注意的是,宝宝每日的喝水量是指需水量减去喂奶量,例如对于一个10千克的宝宝来说说,每天喝水量=1000ml-喂奶量,假如他一天喝奶粉1000ml,而这1000ml的奶中水量大约是900ml的话,那么宝宝的喂水为100ml左右。

小宝宝不适合喝这几种水

现在生活条件比起过去强太多,很多父母有能力给孩子提供各种营养,但是对于补充水分来说,还是老老实实喝白开水比较好,下面这几种水都不适合宝宝饮用。

1、用喝果汁来代替水。

关于这一点,美国儿科学会早就已经明确指出:不建议给 1 岁以内的婴儿喝果汁。这是因为,一方面果汁的含糖量高,不利于宝宝的营养摄入平衡,而且,等宝宝出牙后,果汁中的糖分还会腐蚀牙齿,带来口腔问题;另一方面,宝宝一旦喝惯了甜甜的果汁,可能就不习惯凉白开的寡淡,影响水分的摄入。

2、矿泉水

现在市面上各种品牌的矿物质水琳琅满目,他们也成功的给大众带来这样的印象:矿泉水采自地底深处,富含矿物盐和微量元素,是人体所需要的营养物质。而孩子正处在生长发育的关键时期,索性让孩子喝矿泉水,补充微量元素,一举两得。

殊不知,过犹不及,矿物质含量高的矿泉水也会威胁婴儿的健康!况且,矿泉水中的微量元素含量多是针对成年人标准来设计的,含量和比例不一定适合婴儿,所以还是平常喝水就好。

3、加糖的水

总有人认为“糖水是万能的”。新生儿刚出生,妈妈奶水还没有下来,老人说先给宝宝喂糖水吧。白开水没味道,宝宝不爱喝,给宝宝喝糖水吧……要知道,“甲之蜜糖乙之砒霜”,加糖的水对宝宝来说百害而无一利:糖例如增加肾脏、心脏负担,影响对钙和锌的吸收;让宝宝养成不好的口味习惯,喜欢吃甜食;出牙后腐蚀牙齿等 。所以说一岁以内的宝宝坚决不能吃糖,一岁以上的宝宝也要少吃,加糖的水就算了。

总之,在给宝宝喝水的这件小事上,我们也不能马虎,防止一不小心伤害宝宝的健康,后悔莫及。


评论